News

引導節約用電 夏月電價6/1開跑

黃國甦/臺北報導 (2026/5/12)

 夏月電價即將開跑,台電日前指出,高壓、特高壓用電大戶,率先自五月十六日至十月十五日適用夏月電價,夜尖峰最高每度八點六九元,包括科學園區、百貨旅館業等,粗估約兩萬六千戶;六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,低壓用戶、住宅、小商店等也將進入夏月電價,粗估逾一千五百萬用戶。

 台電指出,以去年一般家庭夏月平均月用電量四百一十八度試算,夏月電費將突破千元,達一千零八十四元,較非夏月平均月用電量三百零八度,增加四百四十六元,幅度近七成。

 臺灣的夏月電價制度是為了反映夏季空調用電大幅增加,導致台電必須啟動發電成本較高的機組,進而引導民眾節約用電。一般住家採「累進費率」,也就是用電量越高,電費單價就越高。夏月與非夏月的價差主要體現在用電一百二十一度以上的級距。

 至於中東戰爭導致石油等國際能源成本波動,台電強調,能源問題屬於燃料採購議題,與夏月電價無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