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餘減量 從學校做起
自去年臺中市發生非洲豬瘟案例後,政府決定從明年起全面禁用廚餘養豬。然而,據環境部長說法,全臺灣平均每天產生的兩千多噸廚餘,其中約四分之一來自學校午餐。下學年起,各縣市又將全面實施營養午餐免費,如果學生不珍惜食物,將來產生的廚餘勢必更可觀。
以往,學校廚餘可由養豬業者收走,但是未來廚餘只能當成廢棄物處理,垃圾清運費用必然增加。為了減少廚餘垃圾的體積和重量,同時更利於焚化廠焚燒,廚餘必須先分類、瀝乾,這勢必會大幅增加學校廚工的工作量。如何減少營養午餐的廚餘,顯然是學校不得不更重視的課題。
根據歷來營養午餐調查,學生剩下食物的原因,不外乎不喜歡、口感不佳、菜色重複、太油等。廚餘問題雖然長期存在,但臺南市教育局表示,去年十月非洲豬瘟後,十一月開始全面督導學校,推動菜單優化、精準供餐、惜食教育等,學期結束後,廚餘量減少百分之三十六。
日前臺南市邀請營養師和校長分享經驗,可見各校減少廚餘的做法百百款。有的辦班級競賽,有的設廚餘排行榜,有的以水果、健康點心鼓勵,有的餐前看影片認識蔬菜營養。不論哪一種,只要教育局處和學校夠重視,就能聯手從供餐管理到惜食教育,減少學校剩食。